News & Event
- 最新消息 -

使用合格的「食品用活性碳」過濾,才能好好保障家人及自己的健康。

生活用水小知識
 
使用合格的「食品用活性碳」過濾,才能好好保障家人及自己的健康。
竹炭在燒製過程,如果溫度沒控制好,會產生焦油,這種焦油是致癌物!!
【認識活性碳】
活性炭(Active charcoal),亦稱活性碳(Active carbon)、活化炭(Activated charcoal; Activated char)或活化碳(Activated carbon),是黑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碳物質。活性炭在結構上由於微晶碳是不規則排列,在交叉連接之間有細孔,在活化時會產生碳組織缺陷,因此它是一種多孔碳,堆積密度低,比表面積大,也是做一個過濾器的主要物料。
根據碳-碳結構不同可分為石墨、鑽石、碳六十和奈米碳管等;這些碳才都具有特定且固定的結構,而不具特定結構的碳則泛稱為「無定形碳(Amorphous)」,活性碳就是一種無定形碳。活性碳是一種被廣泛應用的「孔洞材料(Porous materials)」活性碳即是因為擁有極大表面積可吸附分子或進行化學反應,故取名「活性」。其原料來主要自於泥炭、木、褐煤與石油瀝青等
依照活性碳的材質,則可分為三類。如下說明:
一、木質活性碳:木質活性碳的原料除了木頭外,還有木碳、木屑、果核、果殼、水解木素、栲膠殘渣﹑製漿廢液等。幾乎所有的含碳物質都可經過不同的特殊工序製成活性碳。
二、煤質活性碳:煤質活性碳的原料為煤、石油瀝青、石油焦等。生產上常用的原料有兩大類:植物原料和加工廢料,包括木碳、木屑、果核、果殼、水解木素、栲膠殘渣、製漿廢液等。礦物原料,包括煤、石油瀝青、石油焦等。
三、椰殼活性碳:所謂『食品用活性碳』,是利用椰子的外殼,經過高溫使之炭化製成,再以破碎機粉碎,經篩選分類,最後以水蒸汽法活化製得。因為椰子本身除了椰汁可飲用、椰果可食用,再來就是利用椰殼來做活性碳。椰殼活性炭灰分低,硬度高,耐磨耗,再生回收率高。該產品比表面積大,微孔發達、吸附力強,吸附容量大。椰殼不像一般木炭,開採即有,所以需製造成本,單價較高。
而這種「食品用活性碳」通常做為哪一種用途呢? 一般椰殼活性碳的用途有:水質淨化自(來水、飲用水、純水淨化),去除有機物、有害物質及重金屬、濾水器濾芯充填物;低濃度工業、生活廢水淨化、脫色、脫臭、降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 藥品、製酒、有機酸及無機物工業,用於去雜質純化、脫色、流體化床、浮動床生物處理系統的載體;合成工業作觸媒或觸媒載體。
參考資料來源:
科技部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1952
活性碳製備條件對於孔隙與表面化學特性影響之研究(陳世雄教授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