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
- 最新消息 -

二氧化碳 究竟食品級氣體與工業用氣體的差別是什麼?

究竟食品級氣體與工業用氣體的差別是什麼?使用非食品級的氣體充填於食品包裝中,可能有哪些疑慮?在食品中添加氣體又會有什麼可能的影響?


添加於飲用水中的二氧化碳不是隨便來源的氣體都可以添加,
而是要找符合食品
添加物使用標準的店家充氣才安全喔!!

 


一種物質或材料若有多種不同等級的規格,如食品級(用)、工業級(用)、醫療級(用)、藥品級(用)等於市場流通時,此類用語在國際間一般而言並不是中央政府法規或標準的用語,而是行業或企業在交易時為符合使用者預期所需純度訂出的規格或標準,常稱行業標準或企業標準。

 

【二氧化碳】於111年7月1日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
從原先「食品加工用二氧化碳衛生標準」,移列至「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對於添加物使用於食品中所需要的純度規定,目的是確認該食品添加物是適合人體食用、是安全的,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威脅。


氣體製造方法的選擇、操作、供應、儲存和使用方式會影響純度。
以二氧化碳為例,不論是燃燒生質燃料產生的煙氣、氨氣或氫氣合成時的副產品甲烷再轉化,還是生質酒精發酵得到的氣體等多種途徑,再經純化步驟皆可生產二氧化碳。

所以作為食品用途的氣體除關注純度外,也須關注從製造到使用是否符合GHP良好衛生規範,對廠房、設備、製程控制和操作人員皆有良好管理。

擬定行業標準或企業標準須立基於中央政府的法規或標準,如食品級(用)的添加物在臺灣須合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對於添加物使用於食品中所需要的純度規定,供應商提供食品級(用)添加物時,其規格須等於或優於中央的標準。
 

 

 

資料來源: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平台
註釋:

[1]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二氧化碳移列以食品添加物管理》。

[2] 資料來源:中央社《樂扉寶寶米餅填充工業用氮氣 複查不合格重罰180萬》。

[3] 目前我國標準正在草擬中,國內尚未有相關法規或標準。

[4] 資料來源: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5] 歐盟對於氮氣食品添加物雜質的規定還包含了水分(不得超過0.05%)、甲烷和其他碳氫化合物(不得超過100 ppm,以甲烷計)與二氧化氮和氧化氮 (不得超過10 ppm)。更多相關規定請參見:COMMISSION REGULATION (EU) No 231/2012。

[6]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氣變貯藏之應用》的資料指出:氣調貯藏簡稱CA,指將貯藏環境的大氣組成經由添加或移除的方式,使其異於正常的大氣組成,經由此改變達到延長產品貯藏壽命的效果。